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郑工论坛》第一期正式开讲

来源:宣传部 作者:王运涛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

3月24日下午,《郑工论坛》第一期第一讲在英才校区敏学书院正式拉开帷幕,《河南教育》(高教)杂志主编高杨为我校师生作了《一篇好新闻稿是怎样诞生的》讲座。来自各单位的新闻通讯员和传媒学院师生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李欣主持。

李欣副校长主持讲座

讲座中,高主编结合自己30年的从业经历,通过大量鲜活的案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不仅讲出了新闻写作“快、真、深、新”的要旨和刻画细节、讲好故事的技巧,也讲出了教育人的大爱情怀和新闻人的使命担当。

高杨主编作精彩演讲

在现场互动中,高主编回顾了采编历程中印象深刻的一个个瞬间,分享了每一次成长后的具体体会。她以“西兰花大战”为例,详细分析了好新闻的标准,生动介绍了好新闻的“诞生”过程,勉励大家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大家都听得十分投入。“那个时候胆子大,大晚上的也不怕,车子翻到了沟里,半边身子被摔得黑青,爬起来继续往前”,在高主编讲到自己采访路上遭遇到的“故事”时,许多人都被她的敬业与执着深深地打动了。当她动情地回忆起深山里的大娘从怀里摸出几个酸枣递给她时,大家不由地探起了身子,头扬得更高了…….

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讲到.......

马克思主义学院文金丽老师:高主编结合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给大家做《一篇好新闻稿是怎样诞生的》讲座,让我感受到高主编渊博的学识、深厚的新闻工作素养、以及她对新闻工作的热爱。高主编娓娓道来,两个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美丽的高主编不仅仅是在讲写新闻稿,更是在她有情感有温度的讲座里,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地教大家怎样做人,俯下身,带着热爱带着责任。

传媒学院许萌老师:我曾经也是记者,刚转型为教师。高主编讲座中谈到一些新闻采访的技巧和方法,比如讲到如何抓住细节去讲故事,小到如何去采访为老人免费理发这样一个案例,一听就知道确实是行家里手,讲的内容很具实践经验,非常值得学习。

分析测试中心李领川老师:高主编讲得很实用,也很有高度。一直觉得新闻就是咱们平时写的新闻,这次讲座拓展了我对新闻的认识,尤其是高老师描述她87年工作的经历,让我对新闻工作者更加崇拜,我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本部门的新闻宣传工作。

传媒学院宋爽同学:今天下午,我很高兴听了高主编以《如何写好一篇新闻稿》为主题的讲座,在这次讲座中,我感觉受益颇多。高主编很幽默风趣,她不时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大家都热情高涨。而且,高主编的专业阐述让我对新闻稿的撰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的理想职业也有了方向,她点燃了我心中的一把火,我也想努力成为高主编那样的人!

中德学院闫豪华同学:每一个看似简单成功的事情背后都有着常人难以做到的努力,每一篇好的新闻背后,都有着写稿人无数滴汗水和写稿人用掉无数根笔芯的记录,并在无数次的采访之后,通过加入自我与社会的情感让我们更加容易的看出这篇新闻要反映的是什么。正因此,新闻不单单是一种文体,更是一种社会背景和情感相结合的一种呈现社会现状的平台。

经济贸易学院牛雅轩同学:高杨主编的讲座使我认识到一个记者该有的素质与责任,也越发明白作为宣传工作者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性。我也了解到在这个信息即传即达的时代,深入调查并剖析事件背后的道理有多么不易。向奔走前线的记者们致敬,今后努力为宣传事业添砖加瓦。

师生们认真听讲

春天的故事在这里启航,此次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更有情感温度,高主编以真实感人的故事为我们作了《郑工论坛》首场讲座,《郑工论坛》将陆续推出更多精彩的讲座,期待与大家下次相聚,不见不散。(文/王运涛 图/刘芳 张翔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