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概况 
 教学机构 
 教辅机构 
 管理机构 
 图书馆 
 招生就业 
 智慧校园 
 ENGLISH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甘勇副校长参加外国语学院教研活动
2019-04-18 19:21 潘丽娜  外国语学院   (点击:)
[文章下载]

4月16日下午,副校长甘勇来到外国语学院和学院全体教师一起开展教研活动。教务处处长周晓莉参加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上的讲话。学院党总支书记吕志红领学了讲话全文。甘勇副校长、周晓莉处长同大家一起进行了学习。

随后教师们踊跃发言,就学习吴司长的讲话谈了各自的感想。公外教研室主任郭向宇副教授就“识变、应变、求变”三方面谈了大学英语目前教学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就公外教师如何应变和求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李彩萍老师认为,大学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石,基础的扎实与否,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高下。于翠叶教授从教学理念上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谈了自己的看法。张亚敏老师也对公共外语教学的外延和内涵进行了解析。王思燕教授就大学英语教育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语音实验室刘媛媛老师对改进实验室设备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甘勇副校长认真听取了教师们发言,对大家积极思考和反思分析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结合吴司长的讲话,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一、面对外语教学新的挑战,要积极应变。吴司长讲话的题目“识变、应变、求变”,关键就是要“变”。讲话对外语教学面临的新形势做了详细、深入、透彻的分析,也指出了外语教学面临的危机,特别是新技术发展对外语教学带来的冲击,带来的新挑战。我们要及早地认识到这样一个新的挑战,明确我们的使命,积极应变。二、围绕应用型大学目标,积极做好“两个转变”。按照校党委“一二三四”工程和“三步走”战略提出的“两个转型”。首先是我们的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整体的内容、模式都要尽快地从专科向本科转型,这一点对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是要向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转变。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都要探索怎样围绕我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和培养应用型人才来积极探索,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三、面对新形势,探索建设“大外语”。吴司长讲话中指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我们国家已经走向世界,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高等教育也面临着新形势。在这个背景下,对外语教学很显然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探索建设“大外语”的改革思路。所谓“大”,不仅仅是培养同学们的外语应用能力,学习国外的精华,同时还肩负着人文教育的重大使命。我校公共外语今后的改革目标,要朝着培养“一专多能”“一精多会”,培养有情怀、有格局的国际化人才方面思考如何应变,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培养国际化外语人才。

甘勇副校长重点讲到了外语教师的师资队伍建设。他说,外语教学改革成败的关键在于教师。作为高校教师,不管名气有多大,职位有多高,第一身份是老师,第一工作是教书,第一责任是上课。教师们要努力做到“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育人高超,技术娴熟”,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和育人水平。

最后,吕志红书记号召全院教师明确使命,抓住机遇,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不负学校的重托,为学校的“一二三四”工程和“三步走”的战略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文/郭向宇 李彩萍)

上一条:我校举行“华光”体育活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三十六届运动会
下一条:喜讯:我校学生在2019年第十二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财税技能)比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窗口

English Version网站地图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23514号-3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邮箱:xxzxbgs@zzut.edu.cn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