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郑工论坛‖陈义初: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两个问题

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翔博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

5月12日下午,《郑工论坛》第三期第一讲特邀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原郑州市市长陈义初为我校作《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两个问题》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周春辉,校长卢奎,副校长甘勇、李欣,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吕村,经济贸易学院师生代表400余人在英才校区明德楼学术报告厅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周春辉书记主持。

陈主席在报告中讲到,郑州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人才是关键,轨道交通是基础。结合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他分析了当前我们国家“种子——农业的‘芯片’、芯片——工业的‘大脑’”这两种“芯片”所面临的问题。通过与美国、德国教育制度作比较,和学生们一起探讨了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在于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一命题,揭示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构筑创新生态圈的重要意义。

轨道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又该如何谋篇布局呢?陈主席以东京、长三角、粤港澳等国内外发达地区的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经验为出发点,指出要努力打造郑州都市圈的“一小时通勤圈”,还要从运行、服务、投资等方面提升和改善郑州轨道服务。陈主席独特的视角、精辟的论述、深刻的见解无不令现场同学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陈主席结合自身感悟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杜甫的《饮中八仙歌》、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等诗作,说到“创新型人才也要认真读书,多读之外,还要有‘证于心’的觉悟和意识。”并寄语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提高创新能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周书记在主持中讲到,陈主席的报告信息量大、论据充分、论点清晰,作为郑州市市属高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担当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轨道交通建设是支撑中心城市建设的两个重要支点,学校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养创新型人才,实施素质教育,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用人才。

此次报告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要素与解决途径,激发了广大师生的学习热情与创新意识。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以更加饱满的自信、更加坚定的决心积极投身到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拼搏!(文/张翔博 图/刘芳 张翔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