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概况 
 教学机构 
 教辅机构 
 管理机构 
 图书馆 
 招生就业 
 智慧校园 
 ENGLISH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学校召开网上教学工作座谈会
2020-03-20 19:21 杨健  教务处   (点击:)
[文章下载]

为进一步交流推广网上教学经验、提升网上教学水平和质量,学校于3月19日下午召开了网上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党委书记周春辉、校长卢奎、副校长甘勇出席会议。各学院、学生喜爱的网课教师、课程及所在的基层教学组织、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全体教师通过直播平台参会。会议由副校长甘勇教授主持。

交流开始前,全体与会代表通过雨课堂平台,随机听取了4位老师的课程。

全体与会人员利用雨课堂平台听课

随后学院院长代表、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代表、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他们在网上教学中的经验。传媒学院张帅旗院长就如何引进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开设异步SPOC进行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进行了分享;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徐自立教授就学院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在组织教学、平台使用、加强学生对教学的反馈方面进行了分享;管理学院教务办主任吴玉娟从以一平台为主多平台预备、人文关怀上千方百计让每位学生网课不掉队、课程思政、保障网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几方面进行了分享;基础科学学院数学教研室主任焦慧平结合高校数学教学的课程特点,从网络授课前的准备工作和如何协调运用不同平台进行网上授课的具体方法进行了分享;外国语学院公外教研主任郭向宇从引用课程与自建课程相结合的课程设计,线下直播与线上慕课学习相结合的课程应用及应用效果方面进行了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琦结合思政类课程特点,从保障网上教学过程的稳定、教学过程中师生有效互动的经验和如何围绕疫情带给我们的冲击与挑战,因势利导,将学生们最关心、最感兴趣或者是最容易产生困惑的话题带进思政课堂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化工食品学院综合教研室主任王岚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发言,她从学院如何建立院、系、学工三位一体的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教学督导全覆盖提高教学质量、在当前特殊时期坚持线上教研活动的做法和收获、如何利用学生反馈信息及时进行教学的改进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谭笑风结合特殊教育专业特点,就如何选择学生、手语翻译和专业老师都适用的平台,把处于不同空间的三者有机联系起来,进而实现画面、语音、文字的有机融合进行了分享;文化遗产学院教务办主任杜静芬将学院通过推进翻转课程和自主教学工程相结合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成立展业课群组实现课程资源共享共建和教师培养传帮带两方面提高教学质量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001

与会代表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发言

党委书记周春辉在听取部分代表发言后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全面启动了网上教学工作,这样大范围、全覆盖的网上教学对我校来说是第一次。要总结交流经验、选树一批优秀典型,鼓励教师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利用MOOC资源,做好教学工作。等到学生返校之后,继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周书记要求:第一,要把学生学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必须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网上学习的动员,把灾难教材,让同学们明白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每个人的考试,让学生们树立爱国的热情,主动担当起责任,与祖国共成长。第二,老师们要树立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创优意识、创新意识。网上教学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在移动互联时代每位教师应该掌握的重要教学手段,每位教师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线上课程的教学质量比线下课程更加难以把控,这需要老师们时刻牢记质量意识;授课质量高低将决定学生学习效果,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激励每位教师努力把自己的课程建设成优质课程;根据课程特点创新性的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提高教学效果。第三,在教学方法上要注意学习、善于交流、注重研究。网上教学既要关注网上的MOOC资源,又要结合身边的例子;各学院要积极开展网上教学评价研究、积极组织交流,进行教学经验分享,并在实际授课、交流互动的基础上做好研究总结,把好的做法在全校推广。

1becf4f0c3f6d938516055a0fe643fb

党委书记周春辉

校长卢奎强调:第一,要加强老师的沟通交流。各学院、各教研室要组织老师们互相听课,进行交流,促进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第二,要研究如何有效地调动学生。学生手里面暂时没有教材,要想办法要学生先熟悉学习内容,做好课前预习,上课要多互动,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开学后,要做好线上教学的总结和线下教学的衔接。第三,工科的毕业设计和实践教学要安排好,不要等疫情完全结束,可以先通过网络开展起来。

203883b683b72076c54bf3071d485cb

校长卢奎

会上还通过视频的方式,连线管理学院2018级酒店管理2班闫阜鑫同学。他说,由于疫情我们不能到学校上课,但是很庆幸我生长在信息技术发达的时代,可以做到延迟开学不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是这个时期最有效且最安全的方式。通过电脑进行这样的学习是第一次,刚开始不太适应,但是老师会经常互动,慢慢地就可以集中注意力听讲,课堂效果也越来越好。老师通过雨课堂发送预习、布置课后作业。课上我采用了Word记笔记,课后可以通过雨课堂的回放功能进行复习、回看。但是网络学习还是有一定的不足,如老师不能面对面的督促学生、设备问题、网络问题等也都会有一些影响,我们非常期待早日返校上课。

2018级酒店管理2班闫阜鑫同学

会议最后,副校长甘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推进教育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是我们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广的工作。从过去5周的教学情况看,各学院、教研室、全体老师都高度重视网上教学工作。教师们高度重视,勇于挑战新的教学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很多基层教学组织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及时的进行了网上教学的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各学院高度重视,17个有教学任务的学院都开展了培训会、研讨会等,为教学质量提供了保证。全校教师积极探索把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相结合,创新地运用到教学中,各学院针对学科、专业和学生的特点,在平台的使用上有创新,在教学管理上有创新,在教师的教法上有创新。把灾难教育与学生成长结合,把疫情防控和专业结合开展课程思政。甘勇副校长要求:第一,继续扎实做好各项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网上教学质量。全体教师要继续挖掘网上教学资源、开发资源,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升质量。特别是要做好怎么解决学生学的积极性,怎么营造与线下课一样的氛围的。第二,要在挑战中把握好机遇,总结好线上教学经验,为线下金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申报做好前期准备。第三,在做好网上教学工作的同时,要尽早谋划今年的教学工作,要尽早制定特色学科、特色专业建设的方案。(文/图 杨健)

5618d92b5e3464c17f040c68292ed29

副校长甘勇

上一条:卢奎校长到龙子湖校区、航海校区查看疫情防控等工作
下一条:卢奎校长到二级学院调研指导疫情防控等工作
关闭窗口

English Version网站地图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23514号-3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邮箱:xxzxbgs@zzut.edu.cn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