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文化遗产学院特邀李凤霞教授进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网络学术研讨活动

来源:文化遗产学院 作者:范亚东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文化遗产学院专业与课程建设,提升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我校文化遗产学院、中原民族民间艺术研究所于6月17日邀请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凤霞教授通过企业微信平台进行网络学术研讨活动。副校长甘勇作主持并全程参加,文化遗产学院全体师生、中原民族民间艺术研究所成员和文化遗产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团队通过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全程参与。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内容主要有虚拟现实的学术前沿、虚拟仿真的应用领域研究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的路径和方法,目的是指导、促进和提升文化遗产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

李凤霞教授讲到,当前国内在线教育发展迅速,随着数字化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发展的逐步深入,许多知名高校的优秀精品课程已转向为在线开放课程,并已取得丰硕成果,在这种形势下,想要进行高层次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就需要根据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接教育部门指标体系等相关要求,找准突破口,持续发力,方可取得成绩。当前国内在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开设的关于文化遗产或有关传统工艺品数字化设计的课程稀缺,文化遗产学院在当前进行的教育教学探索,特别是在专业与课程建设上,无论是思路还是内容,均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非常契合,可立足自身定位和特色,不断积累,争取取得突破。文化遗产学院正在进行的《银珐琅工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要进一步对接相关指标体系要求,做好申报与建设工作。

甘勇副校长表示,文化遗产学院作为我校新成立的学院,自成立以来,就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克服困难,在教育教学方面进行了大量积极探索,并取得了诸多成绩,此次网络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特别是李凤霞教授分享的成功经验,对文化遗产学院今后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与相关科研领域的探索提供了宝贵财富,学院要深刻把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风向动态,不断积累,争取在包括“双万计划”等在内的更多方面取得突破,在专业和课程建设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文化遗产学院院长崔勇表示,文化遗产学院的成立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下的必然,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的发展,要在课程建设上下功夫,随着社会需求与专业发展的需要,服务地方经济是专业与课程建设发展的重要目标。文化遗产学院的《银珐琅工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正是文化遗产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对接新时期信息技术条件下课程建设良好的契机。

此次网络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扎实且富有成效,文化遗产学院全体师生受益匪浅,为学院今后专业与课程建设的进一步探索及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现实指导意义。(文/范亚东 图/何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