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是在原中州大学的基础上,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建校43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学空间不断拓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取得了飞跃发展,累计培养毕业生十三余万人,为社会和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为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人民满意的高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位于中原腹地郑州市的北部,坐落在美丽的黄河之滨,环境优美。现有英才、金河、航海、龙子湖四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057.14亩,总建筑面积67.20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54亿元;馆藏纸质图书163余万册,电子图书130余万种,近10个中外文数据库。占地751.43亩(规划1537亩)的航空港新校区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近年来,学校生源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现有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16651人,其中本科生13265人。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地方、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使得学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立足地方服务社会,科学布局助推发展。根据郑州市经济社会、产业构成和发展趋势,对焦郑州市战略支撑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的需要,学校明确以工学为主干,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目前有工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教育学6个学科门类,招生专业47个,其中本科专业36个。近年来,学校通过创新机制、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突出特色、加快建设,全面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坚持人才强校,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1231人,教师905人,其中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276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591人。学校既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原千人——基础研究领军人才、省优秀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专家,也有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科技精英,又有全国优秀教师、省优秀教师、省模范教师、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市级教学名师等教学名家。现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3个,市级技术技能名师工作室1个。一大批享誉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在校长期任教。

坚持开放办学,以多元合作办学积极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学校积极响应扩大教育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先后与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瑞典、波兰等高校进行多层次的合作,建立了友好关系。目前与英国奇切斯特学院及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共同举办了大数据与会计、市场营销、广播影视节目制作、视觉传达设计四个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进国内合作,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合作建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陈庆云院士工作站暨高性能有机功能材料郑州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基地。深化与北方工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作交流,干部挂职锻炼、交换生培养、研究生合作培养等项目取得良好成效。创新校企合作,坚持“人才共育、平台共建、研发共推、成果共享”原则,不断推动校地互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拓展,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

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构建了校级、市级、省级三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体系。近五年来,学校有4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通过认定,9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单位;有3个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通过认定,1个市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单位。

坚持改革创新,以教学改革促进课程建设的高质量,积极打造一流课程。学校构建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教学改革立项、成果及奖励四级培育体系。近五年来,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2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1项,市级25项,校级13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1项,市级2项。构建了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育体系,制定了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引导支持教师做好课程教学设计、把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内容、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等,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目前,已建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6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5项,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10门。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近五年来,学生在学科竞赛、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7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68项;省级一等奖109项,二等奖202项,三等奖298项。在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4个团队获得二等奖,4个团队获得三等奖;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4项、省级53项、市级20项。学校毕业生张明珠获“2017-2018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称号,是河南省高校中唯一入选者。学校2020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115人,2021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160人,2022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304人,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屡创新高。

坚持以文化人,校园文化活动引领学风建设。通过开展“教职工假期读书活动”“悦读时光”“十佳大学生”等一批富有新时代特点和学校特色的品牌活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通过形势报告会、郑工论坛、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着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重视学生体育活动,积极开展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每年举办“华光”体育活动田径运动会和各项球类赛事。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积极探索“第二课堂成绩单”,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相连、相辅相成。通过制度规范,奖惩引导,逐步形成了健康向上、积极向学的良好学风。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单位和全省高校“融媒体+育人”工作培育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科研兴校,科研水平显著增强。学校建有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河南省大数据双创基地、河南省电动汽车电池网络组合与维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与鹤壁市海格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河南省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郑州原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河南省吖啶类化合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平台,获批河南省高性能有机功能材料研究与开发创新团队等省科技创新团队3个,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联合建设院士工作站、高性能有机功能材料郑州工程中心;建成一批中原绿色发展研究院、中国行为法学会国家与地方治理研究会学术研究基地、海绵城市与地下空间(河南)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载着莘莘学子的远大理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神圣使命,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修德、敏学、笃行、拓新”的校训,以服务河南省“十大战略”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为宗旨,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一二三四”工程为抓手,加快郑州航空港校区建设,着力推进教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通过持续招贤纳士、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人才高地,进而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努力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注:上述数据统计时间:2023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