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孙龙国副校长深入班级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田青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

3月25日下午,孙龙国副校长作为联系管理学院2018级酒店管理2班的领导干部在英才校区博识楼3202教室以《百年风华——从13位一大代表的命运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郭琰聆听了本次课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孙校长讲授本次课程的目的是希望跟同学们一起回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地方,从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3位代表讲起,从当年这些初心和使命承载者的身上,去真实地感悟历史的温度。

孙龙国副校长授课现场

课堂上,孙校长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讲起,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挽救民族危亡进行了艰苦探索,随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和工人运动的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在这样的时代风雨中铸就了“一大”代表的最原始初心。他随后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及其他主要内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决不是为谋取一党之私利,而是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目的。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人民解放,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背景和过程看,“一大”代表的初心是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和为民之心。

孙校长接着讲述了“一大”参会的13位代表不同经历造就的截然不同的人生。有为革命献出了生命的,有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有的却脱党、叛变,其根本的分水岭就在于有没有不忘初心和使命。学史明理,他们的进退沉浮、成败得失,留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即确立初心不易,坚持初心更难。

孙校长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最重要做到三个方面,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二要站稳人民立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三要勇于攻坚克难,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同学们认真听讲

学生党员代表王家德在课堂讨论中发言,表示今天的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综合国力全面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作为青年学生,要实践初心诺言,完成使命担当,向那些为了心中的主义和信仰,义无反顾、英勇奋斗的共产党人学习。

同学们在课后纷纷表示,我们有幸生活在新时代,更有责于新时代,必须把信仰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写在伟大复兴之路上,努力做一名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文/图 田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