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郑工论坛》第一期第二讲开讲

来源:宣传部 作者:刘芳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

3月26日下午,《郑工论坛》第一期第二讲在金河校区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展开,传媒学院丁雪艳博士为大家作了《神话传说故事与中国传统文化》讲座。讲座由宣传部副部长王运涛主持。

丁老师以大家喜爱的“神”剧开场,为大家讲解了神话传说的起源,以电影 《流浪地球》为例,与师生们探讨了神话传说与中华文化之间的关系,强调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等我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

丁老师勉励大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这些神话故事追寻背后的文化力量,用新时代大学生自己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争做“有根、有魂、有担当、有责任”的当代大学生。

此次讲座既有趣味性,又有知识性,丁老师以故事为点,以文化为面,点面结合,带领师生一起走进了神话传说的世界,领略了神话传说故事的魅力,分析了传说故事背后的文化意义。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丁老师的讲座使我们对神话故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神话故事里的“前世今生”真是太有魅力了。故事中所蕴含的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自我牺牲的奉献精神等,不仅使我们增长了见识,坚定了文化自信,让我们也能够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文/刘芳 图/张翔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