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周春辉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宣传部 作者:吕村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

3月31日下午,《郑工论坛》第三讲在英才校区敏学书院开讲,学校党委书记周春辉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为我校师生作了《诗词与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党委副书记苏炜,党委委员常锋、李本、吕村,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代表、学校诗词协会、书法社团近百余人聆听了学术讲座。讲座由苏炜副书记主持。

周春辉书记为师生作精彩讲座

苏炜副书记主持

“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周书记以诗叙史把中国共产党历史融入到一篇篇精彩的诗词中,生动的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一系列波澜壮阔的不平凡历程。中国诗词自古以传递正能量为主,中国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也是热血男儿,以诗言志、以诗言情、以诗言事,既反映出无产阶级革命者的豪情壮志,也记录了一幕幕峥嵘岁月。


精彩讲座视频片段

周书记以《青春祭》《告少年》《惯于长夜过春时》开篇,带领师生“穿越”到20世纪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详细讲述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史实和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历史背景,当讲到李大钊等二十位革命者被军阀绞死这一段时,周书记动情地说,“张挹兰作为20位殉难者中唯一的女性,最后一个受刑,能毅然面对长达3个多小时的绞刑执行过程而毫无惧色,视死如归,充分说明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比天还高!”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中,周书记以成诗时间为序将毛泽东主席的诗词分为五个时期,“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青年时代,“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战地黄花分外香”的中国革命最艰苦的时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长征时期,“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解放战争时期和“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周书记讲到,毛主席诗词是对毛泽东思想最生动与活泼的体现,也是一部生动的党史、军史和新中国的历史。

周书记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律·军民情》《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丰富的史料、精彩的故事、独特的视角,周书记如数家珍、信手拈来,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史理论教育。

学生朗诵《致橡树》

在与学生互动交流中,周书记鼓励同学们带着感情朗诵诗歌,并寄语大家要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学习党史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学习实践中不断进取,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苏书记在主持中讲到,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是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又是“开学第一课”思想政治学习。周书记以诗词丰富史实、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向我们阐明了中国共产党100年艰苦卓绝的风雨历程。希望师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刻苦的学习态度,为学校发展、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讲座结束后,周书记与师生现场交流,师生们纷纷感言:

化工食品学院 张玲丽博士:3月31日下午听了周春辉书记在郑工论坛上题为《诗词与党史》的讲座。周书记从“腹有诗书气自华”开始讲解诗文的唯美与浪漫。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陈毅、习近平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当时有感而写的诗文,带领大家学习党史。周书记博古通今、引经据典、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在场师生频频爆出感叹,大家既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波澜壮阔,又感同身受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用诗文讲党史,唯美浪漫。一场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生动感人、意犹未尽。

宣传部 侯冰:今日有幸聆听周书记《诗词与党史》的讲座,不仅更为真切深入地了解感受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社会主义建设先驱们的性情与才情,而且更为客观全面地回顾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不朽历程,让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更能切实做到以人为镜、以史为镜,端正态度、修正言行,坚定信念、勇于作为。

以诗言情,以情成事。所有的诗词与党史都源自我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一腔热爱。在周书记的引领下,作为诗词与党史的续写者,我们时刻准备着!

2017级产品设计3班 张尚明珠:今日聆听了周春辉书记的讲座,内心不由地感慨万千。在革命的峥嵘岁月里,毛主席创作了大量诗词,诗史合一,而他的个人诗兴,与中国革命紧密相连。他用诗词定格了一个个令中国人民铭刻于心的历史画面,写就了一部鲜活的中国革命史。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毛主席的诗词,以文学作品的形式对党的光辉历史进行了高度提炼,是我们学习党史的绝好载体。但学史的最终目的是力行,站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正所谓“中华儿女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其间,需要你、我、他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2019级工艺美术品设计1班 冯尚源:在讲座开始前,周书记引用了唐太宗与魏徵的对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周书记以诗词的形式为我们讲解了百年党史,这种新颖的方法让我们大家眼前一亮。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从刚开始几十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九千多万党员,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通过这次讲座,我们也学习了很多的诗词诗句。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这其中凝结的智慧和经验都是需要我们细细去品味体会的。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更加坚定拥护党的领导,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2020级环境设计1班 李珍珠:周书记以《诗词与党史》为题带领大家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过解读诗词背后的历史事件和人生境遇,帮助大家理解诗词的深刻内涵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此次讲座,周书记带领我们感享受了一次十分难得的诗词艺术之旅,我深刻认识到,诗词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贡献青年学子应有的量。

2020级产品设计1班 卫豪:周书记以诗词为切入点带领大家走进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听完之后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会时刻用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学习、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本领,积极向党组织看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