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党史研究专家涂小雨教授为我校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与宝贵经验专题报告

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翔博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

4月2日下午,《郑工论坛》第一期第四讲在金河校区演播厅举行,河南省委党校硕士生导师、党史研究专家涂小雨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与宝贵经验》专题报告。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一百余人现场聆听,全校各部门师生通过映象网线上直播的方式聆听报告。

讲座中,涂小雨教授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凝练地概括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历程,分别对应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建立,新中国建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大,以及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进程。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三条经验,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谈到共产党人的信念时,涂教授动情地说:“那时候跟着共产党搞革命可不止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搞不好早上起来鞋子都穿不上,是要掉脑袋的。”讲到疫情大考中中国的非凡成就时,涂教授自豪地说:“我国2020年GDP增长了2.3%,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唯一正增长国家。”整场报告,涂教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史料信手拈来,声情并茂的精彩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涂教授在讲座最后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最大的靠山,人民是最大的江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要更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涂教授的讲座带领我们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与宝贵经验,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厚度,让我们深受感动和启发,更加坚定了大家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决心,以及学好本领、争做时代新人的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