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概况 
 教学机构 
 教辅机构 
 管理机构 
 图书馆 
 招生就业 
 智慧校园 
 ENGLISH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省社科名家王喜成:谈中原文化的精神特质和黄河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关系
2021-04-14 22:18 刘芳  宣传部
[文章下载]

4月14日下午,河南省社科联原副主席、河南省社科名家王喜成研究员做客《郑工论坛》第二期第三讲,在英才校区明德楼学术报告厅作《中原文化的精神特质——兼谈黄河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关系》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吕村主持。学校传媒学院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一千年文化看北京,三千年文化看西安,五千年文化看河南。”

中原地区最先进入文明时代,中原文化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对周围产生了巨大吸引力,通过长期的融合与发展,中原文化以其原生性、包容性、开放性和集成性,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和塑造着我们民族的性格和精神。王主席从五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中原文化的精神特质,一是源头性与奠基性。二是独特性和典型性。三是开拓性与创新性。四是集成性与代表性。五是黄河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关系。

王主席讲到,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中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主体文化,中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核心主干和集大成者。弘扬黄河文化,就是要弘扬自强不息精神,崇德向善精神,兼容并包精神,开拓创新精神。中原文化在中国大地上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向心力、内聚力,致使中国古代文明得以持续不断,成为世界人类文化中的一大奇迹。因此,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是与中原文化的核心、主体作用分不开的。

吕部长在主持中讲到,王主席的报告纵横捭阖、资料翔实、内容丰富,令在场的师生听得起劲、听得入迷,这场文化盛宴让我们了解认知了中原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明确了今后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担负的责任和使命。王主席的精彩报告,紧扣时政、正当其时。昨晚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刚刚启动,今日我校师生就聆听了王主席的黄河文化盛宴,王主席的这场报告既是我校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文化自信的有力抓手,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示精神具体措施。

报告会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王主席的报告娓娓道来、生动深刻,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黄河文化的厚重,增强了我们作为天地之中河南人的自信。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立足中原文化,发扬中原文化的求知精神、担当精神、建设精神、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中原文化更加出彩!(文/图 刘芳)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1年教职工广播操比赛
下一条: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领导莅临我校调研京豫高等教育合作工作
关闭窗口

English Version网站地图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23514号-3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邮箱:xxzxbgs@zzut.edu.cn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