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黄河落天走东海——唐诗精神的当代意义”主题讲座

来源:学生处 作者:白卫星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

5月12日,我校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郑州市文联副主席、郑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程韬光,在英才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区一阶八作题为“黄河落天走东海——唐诗精神的当代意义”精彩讲座。副校长孙龙国出席并主持讲座。

程教授从新鲜亮丽、自由浪漫的人性精神;发现自我、完善自我、以梦为马、进取向上的少年精神;舍我其谁、勇于担当的忧患意识和无我精神等三个部分,带领在场师生一同感受唐诗的魅力。通过讲解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白居易的小诗《问刘十九》,李绅的《悯农》,孟浩然的《春晓》,李白的《静夜思》、《横江词》、《长干行》,张籍的《秋思》,杜甫的《赠卫八处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高适的《燕歌行》,殷璠的《河岳英灵集》,王昌龄的《出塞》、柳宗元的《寒江独钓》等诗篇,使师生们思绪飞跃千年,梦回大唐,一同领略诗人妙句恒生的此情此景此中意。程教授说,“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当我们的人生境遇与诗意相逢时,那些古诗文就会被恰到好处的唤醒,如同沉睡千年后开花的莲子,亭亭玉立在我眼前,在远方,永远有一番诗意等着你!相信,在唐诗精神的引领下,大家的明天更好,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一定更出彩。

孙校长在主持中讲到,程教授的讲授以古照今,通俗易懂,加上对唐诗精神的独特见解,令在座的广大师生敬佩不已。希望同学们在唐诗美学精神的感染下,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幸福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者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工部副部长张迎松出席此次讲座。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