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

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对教学工作过程管理,掌握教学各项工作开展状况,了解教学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面推进学校教学秩序改进提升,按照教学工作安排,决定于2021年5月11日—5月21日(第11-12周)在全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主要内容

1.教学文件。重点检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的执行情况;教案的书写情况;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考核方案的设计情况;各种教学资料(教案、教材、授课计划)的携带及填写情况。

2.教学过程。检查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组织及效果;教师间相互听课和评课的落实情况;学生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反馈情况;重点检查毕业设计整体推进情况及完成质量,毕业审核进度等

3.教研活动。检查是否定期、有记录地按照计划针对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考试方法、教材建设等专题教研活动。

4.教风及学风。检查教师批改作业、辅导及答疑情况,学生上课纪律、到课率、使用手机情况、学生完成作业等。

5.问题与建议。了解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师生对教学设施和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二、检查方式与进度安排

期中检查以各教学单位自查、学校抽查以及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1.各教学单位自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突出实效为原则,对各教学环节严格自查。要求于5月17日前完成自查工作。

2.学校抽查:主要以座谈会、随机听课、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各教学单位自查情况及教学过程中反应出的问题。

3.专项检查:学校成立专项检查组,于5月17日-5月21日对各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毕业设计、毕业审核情况、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研活动的计划、记录及总结,青果的开课情况等。

三、检查要求及报送材料

1.各教学单位成立期中检查小组,制定《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5月14日前将方案电子版及纸质版交教务处。具体参见附件1。

2.各教学单位自查后,应根据检查情况进行总结,认真分析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落实,最终形成《自查总结报告》及自查情况表,5月24日前将《自查总结报告》及《自查情况表》电子版及纸质版交教务处,详见附件2。自查具体情况填写期中教学自查反馈表,格式见附件3。

以上各教学单位的《期中检查实施方案》、《自查总结报告》及《自查情况表》需提供纸质及电子版一份交教务处,纸质版要求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附件3由各教学单位自己留存。检查工作中的听课记录、会议记录等具体材料由各教学单位作为教学资料存档。

教务处将在各教学单位自查工作和学校抽查工作基础上,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处理,并反馈处理意见。

联系电话:68229812  邮箱地址: zzdxjwk@163.com

教务处

2021年5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