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校概况 
 教学机构 
 教辅机构 
 管理机构 
 图书馆 
 招生就业 
 智慧校园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河南省第二十五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的通知
2021-06-08 09:24   科技处
[文章下载]

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部《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促进我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河南省教育厅将举办“河南省第二十五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现将有关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评价,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参赛人员

参赛人员范围包括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教育技术工作者。

三、项目设置与说明

(一)项目设置

本届活动根据各级各类学校不同学段的教育教学要求和特点,按照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个组别设置项目。高等教育组的参赛项目包括:课件、微课、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优秀教学电视节目。我校限额25 件。

(二)项目说明

1.课件:是指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根据教学内容、目标、过程、方法与评价进行设计、制作完成的应用软件。能够有效支持教与学,高效完成特定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

各类教学软件、学生自主学习软件、教学评价软件、仿真实验软件等均可报送。

(1)制作要求:视频、声音、动画等素材使用常用文件格式。

(2)报送形式:作品以zip压缩包格式报送,总大小建议不

超过700MB。课件应易于安装、运行和卸载;如需非常用软件运行或播放,请同时提供该软件,如相关字体、白板软件等。建议同时报送软件运行录屏解说文件。

2.微课:是指教师围绕单一学习主题,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和典型问题解决、技能操作和实验过程演示等为主要内容,使用摄录设备、录屏软件等拍摄制作的视频教学资源。主要形式可以是讲授视频,也可以是讲授者使用PPT、手写板配合画图软件和电子白板等方式,对相关教学内容进行批注和讲解的视频。

(1)制作要求:报送的微课作品应是单一有声视频文件,

要求教学目标清晰、主题突出、内容完整、声画质量好。视频片头要求蓝底白字、楷体、时长5 秒,显示教材版本、学段学科、年级学期、课名、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视频格式采用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 mp4 等),画面尺寸为 640×480以上,播放时间一般不超过 8 分钟。

根据学科和教学内容特点,如有学习指导、练习题和配套学习资源等材料请一并提交。

(2)报送形式:作品以zip 压缩包格式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 700MB。

3.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指利用信息技术优化课程教学,转变学习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案例。包括课堂教学、研究性教学、实验实训教学、见习实习教学等多种类型,采用混合教学或在线教学模式。鼓励思政课、教师教育类的信息化教学案例报送。

(1)制作要求:须提交案例介绍文档、教学活动录像和相关材料。

案例介绍文档可包括: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教学效果、教学成果、获奖情况、推广情况等。

教学活动录像:反映信息化课程教学情况,针对案例特点,提供合适的教学活动录像,可以是具有代表性的单节课堂教学实录、多节课堂片段剪辑、专题介绍视频等多种形式。使用mp4 等格式,时间总计不超过 50 分钟。

相关材料: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等。

(2)报送形式:作品以zip 压缩包格式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 700MB。

4.优秀教育电视节目:是指教育电视新闻、校园电视作品、教育电视主持人风采等交流、展示类视频资源。

(1)制作要求:

教育电视新闻(含校园新闻):每条新闻时长控制在3 分钟以内;校园新闻应围绕一个新闻主题摄制,每条新闻控制在 1 分钟以内。

校园电视作品(新闻专题类):校园专题以记录典型人物、文体活动或探讨校园生活热点问题,宣传学校办学特色为主题,时长控制在10—15 分钟。

校园电视作品(校园DV、MV):应具有微时长、微周期、微投入、主题集中、故事情节完整特征,适于在各种媒体(特别是移动媒体)上播放,时长不超过 10 分钟;MV 包括校歌和其他适合学生演唱的歌曲,制作完成后有字幕,时长 3—5 分钟。

教育电视主持人风采:包括专题采访、栏目主持(不含电台播音主持);时长控制在10 分钟以内。

(2)报送形式:前期录制分辨率不低于720×576,视频制作推荐使用高清制式,压缩推荐采用H.264 编码方式,码流率不低于 256Kbps,封装格式推荐使用 MP4,总大小不超过 2G。以 ZIP 或 RAR 压缩包的方式上报。

四、资格审定

项目作品要按照文件中所规定的范围、标准进行设计、制作,要充分体现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方式的变革,展现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过程,整合并利用优质资源,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

课件、微课作品限作者一名;其它每件作品作者不超过3 人, 每位参加教师(第一作者)限报送一件作品。不接受以单位名义集体创作的作品。

作品须为原创作品,资料的引用应注明出处,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其责任由作品作者承担。有政治原则性错误和学科概念性错误的作品,取消参加资格。杜绝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加资格。

五、报送办法

各组织单位认真组织,择优推荐。将项目作品登记表(附件1) 随项目作品一起报送;交流活动工作联系人信息表(附件2)、交流活动信息汇总表(附件3)由各单位负责人填写并加盖单位公章。

所有材料均以部门为单位于2021年7月2日前报送至科技处C座405室,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刘馨

联系电话:68229135

科技处

2021年6月8日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学校期末工作时间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English Version网站地图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23514号-3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邮箱:xxzxbgs@zzut.edu.cn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