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检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

学校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教安全【2022】141号)和《郑州市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郑教安函【2022】302号)文件要求,现对学校实验室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检查整治专项工作。工作要求如下:

一、检查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

1、要求各使用或存放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所属单位落实危化品管理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报送《危险化学品管理台账》。

2、药品库和危废暂存间:要求铁门铁锁、双人双锁管理。健全及报送危险化学品进货、购买、领用、危废回收、及相关审批手续。

二、检查实验室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

1、各实验室所属单位排查实验设施、设备是否安全运行。

2、 排查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健全及报送重点安全设施设备《重点部位安全设备设施运行维护记录》。

三、检查特种设备设施安全管理情况

1、排查压力容器、气体钢瓶、高压灭菌锅等高压力特种设备、设施安全运行情况。报送《高压设备设施管理台账》和《高压设备设施安全运行维护记录》。

2、排查高压气体管理情况。报送《高压气体管理台账》及进货、购买、领用、危废回收、及相关审批手续。

3、排查特种设备设施备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情况。建全及报送《特种设备管理及持证上岗台账》。

四、检查其他危险物品管理情况

各实验室管理单位,对于其他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情况建立台账,专门管理。报送《其他危险物品管理台账》及进货、购买、领用、危废回收、及相关审批手续。

五、检查资料报送要求

1、各实验室所属单位按照以上一、二、三、四点要求进行自查,并按照要求报送相关材料。

2、各单位报送材料同时报送《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检查材料明细》。如某单位无某项隐患及相关材料,在明细单中填写“无隐患”字样。

3、各单位针对以上一、二、三、四点排查出的各项安全隐患汇总后,填报《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汇总表》。

4、报送时间及地点:各单位于2022年5月25日中午11点前报送至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材料报送地址,英才校8211房间王老师,电话:68229075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2年5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