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暑假前及假期中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

学校各相关单位:

近段时间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多发,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文件通知要求,特要求我校各实验室所属单位在暑假期间做好如下工作:

1、暑假期间对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实验耗材加强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及学校管理制度进行采购、存储、使用。假期实验室使用危化品和其他高风险危险品需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执行,严格落实危险品使用、管理、存储要求。

2、实验室钥匙专人保管、实验室安全专人负责。实验室高风险重点区域(如药品库、危化品药品柜、危废暂存间或其他存放高风险危险品的地点双人双锁、钥匙专人分开保管)。

3、假期前及暑假期间仍需使用的实验室各学院、中心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假期使用实验室备案制度,已报送假期实验室使用备案表的实验室需报送实验室安全管理员1名,学生开展实验必需有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现场指导方可开展实验项目。(本项要求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各单位加盖公章,领导签字后于2022年6月21日下午4点前报给王根学老师,地点英才校区8211房间。)

4、假期前及暑假期间使用实验室,并参与实验的人员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未经实验室准入考核的人员不得在学校实验室开展实验项目。

5、危废暂存间严格落实危废管理要求,危废暂存间和各实验室在放假前做好危废处置工作,危废清零。

6、暑假前各学院、中心对所辖实验室风险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制度漏洞利用暑期落实整改,保证下学期开学后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7、各学院、中心放假前对所辖实验室水、电、消防等进行排查,把发现的问题隐患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利用假期整改到位。

8、各学院、中心加强实验室汛期巡查,保证实验室安全度汛。

要求各学院、中心严守安全红线,严格落实以上8点要求,保障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为下学期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打好基础。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2年6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