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年度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项和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作者:杨健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

学校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项和中期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范围

2020年度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附件1)。

(一)结项范围

2020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原则上全部参加结项,不符合结项条件或有特殊原因不能结项的,项目负责人须提交《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重要事项变更审核表》(附件2),经学院审核后报项目负责部门审批。

(二)中期检查范围

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和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

二、结项条件和中期检查内容

(一)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1.完成课程立项时确定的建设目标和预期成果,撰写一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报告。

2.形成一套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每门样板课程应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录制一定数量体现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的课程视频材料。

3.提供3个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教学典型案例。

4.每门课程应根据课程性质、授课内容和教学过程等,完成本门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效果评价。

(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1.完成项目立项时确定的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形成完整的项目报告。

2.结项项目应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理论结合实际,注重原创性改革,体现新时代国家和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取得实质性教学成果,发表有高水平教改论文。项目的研究成果要着力反映和解决当前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有创新、有特色,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3.结项项目除以上条件外,在以下4项标志性成果不少于2项:

(1)项目成果在CN期刊公开发表有教育教学论文,需在显著位置注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资助”字样和项目编号(必备条件);

(2)项目成果在学校教学实践应用;

(3)项目成果具有校级及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规划教材、教学名师、专业认证等)支撑并能充分体现;

(4)项目成果在校级及以上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

(三)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

对标《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校级示范教学团队评价标准》,重点检查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立项建设以来在课程资源、教学改革研究、交流研讨建设方面的成果和不足之处。

(四)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

对标《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指标》,重点检查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在体制机制、条件保障、教学体系、教学研究、培训体系建设方面的成果和不足之处。

三、结项材料要求

(一)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1.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结项审批书(附件3)

2. 结项支撑材料(合并制成一个PDF文件,单独装订成册,需有目录页码)

(1)一套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

(2)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

(3)一学时的教学设计样例说明

(4)3个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教学典型案例(附件4)

(5)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报告

(6)时长20分钟左右的课堂实录

(7)其它可体现建设成效的材料

(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1.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项审批书(附件5)

2.结项支撑材料(合并制成一个PDF文件,单独装订成册,需有目录页码)

(1)结项报告

(2)成果应用证明

(3)教研论文刊物封面、目录和论文正文的复印件、论文检索页

(4)专著或教材的原件和复印件(复印封面、版权页、目录)以及检索页

(5)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相关材料

(6)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7)其它可体现建设成效的材料

(三)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

1.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中期自查报告(附件6)

2.支撑材料(合并制成一个PDF文件,单独装订成册,需有目录页码)

中期自查报告中展示的相关成果的证明材料。

(四)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

1.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中期自查报告(附件7)

2.支撑材料(合并制成一个PDF文件,单独装订成册,需有目录页码)

中期自查报告中展示的相关成果的证明材料。

四、工作要求

1.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2年9月2日

2.电子版材料上传至校内评审平台:http://zhzhu.zlgc2.chaoxing.com/。账号:职工号;初始密码:s654321s;同时将电子版材料(课堂实录除外)打包发送至jwcjfzx@zzut.edu.cn,材料命名为“课程思政项目名称-主持人姓名-结项/中期检查材料”。

3.《结项审批书》《中期检查报告》《支撑材料》均为一式两份。每个项目纸质材料装于一个档案袋中,并将《结项审批书》/《中期检查报告》封面(复印件)粘贴在档案袋上。所有材料一律不退,请自行留底。

4.纸质版材料签字盖章后报送至英才校区明德楼203室。

联系人:杨健 联系电话:68229756

教务处

2022年8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