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概况 
 教学机构 
 教辅机构 
 管理机构 
 图书馆 
 招生就业 
 智慧校园 
 ENGLISH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甘勇副校长一行参加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总结会
2019-12-13 21:26 陈洁  特殊教育学院   (点击:)
[文章下载]

12月12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主办的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总结会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高等教育司有关领导,六所试点高校和所在省市的教育厅、残联有关领导以及特邀专家等近50人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甘勇受邀参加了此次总结会议并代表学校作了总结发言,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洁一同参会。

为贯彻落实《“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政策措施,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选择了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四川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等六所高校开展残疾学生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两年来,各试点高校扎实推进残疾人融合教育工作,在残疾学生招生录取、专业学习、生活帮扶、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总结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综合处调研员范毅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二级主任科员万瑞参加会议并讲话。两位领导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高等融合教育工作是一项攻坚战,要落实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来。一要注重顶层设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向是多样的,在同等看待残疾学生和普通学生的基础上,要体现各自的特色。二要注重建设质量。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高等融合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三要注重发现需求。人才培养要以需求为导向,将需求细化,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在发现需求基础上,加强自身建设、应用好已有资源,以结果为导向实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目标。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副主任李东梅对教育部和试点高校所在省市教育厅给予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的支持,以及参与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专家学者贡献的智慧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对包括我校在内的‍‍六所试点高校两年融合教育实践探索取得的有益经验表示由衷祝贺。‍‍李东梅副主任指出,为保障残疾人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国家持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相关政策,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残疾人参加高考作出规范。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残疾考生申请合理便利措施参加普通高考,并达到录取分数线被录取。经与教育部反复研究,由中国残联每年提供经费支持,综合区域发展、办学模式、办学层次、学生残疾类别等因素,2017年共同选择了包括我校在内的六所高校,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中国残联将会同教育部有关部门,从各试点高校为残疾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提供的从入口到出口的支持保障服务,以及教育部门、残联组织等有关方面保障残疾人平等受教育权利的机制和作用中,总结提炼出一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做法,为其他省份和高校提供参照,为下一步研制国家层面的高等融合教育政策措施提出意见和建议。

甘勇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率先开办聋人高等教育,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聋人“融合教育”,这种融合模式深受聋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他说,学校融合教育经历了“随班就读”与“随专业就读”的繁荣发展阶段,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融合教育是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持续性的国家事业,需要政府、高校及社会的通力协作。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拟设立高等融合教育的专业性教学和研究机构,引进高等教育研究的专业人士,建立“高等融合教育研究中心”,依托该平台加强听障学生高等融合教育的专业性研究,凝练高等融合教育的特色。

上一条:河南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English Version网站地图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23514号-3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邮箱:xxzxbgs@zzut.edu.cn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