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校概况 
 教学机构 
 教辅机构 
 管理机构 
 图书馆 
 招生就业 
 智慧校园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中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安排
2020-07-01 16:01     (点击:)
[文章下载]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

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提出如下工作安排。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河南省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体系内容,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时间安排

党课开讲啦活动从20205月开始,到2020年底基本结束,之后转为党员教育经常性工作。全校各党组织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需求,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七一前后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集中安排一次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的上课时间、地点、内容、形式、主讲人等信息,请各基层党组织在开课前报党委组织部。(纸质版需加盖校二级党组织章后,报明德楼A509室)

三、基本内容

(一)组织好收看《党课开讲啦》党员教育电视栏目

省委组织部与省广播电视台制作推出《党课开讲啦》党员教育电视栏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党课开讲啦》将推出第一季10期,每周播出一期,每期时长约30分钟。第一期节目于71日晚间19:30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22:35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其余9期于每周三上午9:10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晚间19:30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河南省“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对各期节目进行同步展播。各基层党组织可通过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河南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河南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观看。

一要认真组织学习收看。各基层党组织要对《党课开讲啦》栏目的学习收看作出具体安排,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把《党课开讲啦》栏目的收听收看作为党员日常教育重要内容,并依托“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集中收听收看、分享学习感悟、交流心得体会,并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转发电视党课节目。二要积极做好情况上报。各基层党组织要注意掌握《党课开讲啦》栏目的学习收看情况、党员群众反映,跟进了解“党课开讲啦”活动的推进情况,及时收集、整理、上报特色经验做法,并于75日前报送校党委组织部。(材料电子版请发送至组织部邮箱zzdxzzb@163.com

(二)讲好党课

校机关党委、各党总支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结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讲党课、上党课。

1.讲授内容。突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注重讲述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

2.授课人选。党课主讲人主要从政治素养高、代表性强、善于表达、群众基础好和公众形象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中遴选,注重邀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讲党课。注重用好身边榜样,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组织书记带头讲、示范讲,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基层组织讲党课。

3. 党课形式。活动可与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开展。党课可依托党校课堂、党员活动室、演播室、党性教育基地、学校教室、学生宿舍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互动式等模式,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等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党课形式,探索远程党课、直播党课等方式,增强实效性和时代感。

(三)推荐党课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要重点培育、及时发现活动中的优秀党课,并于2020731日前向党委组织部推荐优秀党课(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上报优秀党课不少于1件,具体报送要求见附件1 )。推荐的优秀党课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 政治方向正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助于解决党员师生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

3.方式方法得当。切合党课主题、内容、党员特点等,与现场环境条件结合较好,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适宜。

4.讲课效果较好。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现场氛围良好,党员评价较高。

党课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微党课30分钟左右。各二级党组织要对党课内容和主讲人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党课内容政治性、思想性、实效性。

(四)成果运用

党委将组织相关人员对推荐的优秀党课进行审核,择优向省委高校工委推荐。同时,将精选优质党课在公众号平台推送,供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

四、有关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党课开讲啦活动是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重要举措,机关党委、各党总支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指导督促,确保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2.提高活动质量。全校各党组织要制定活动计划,选好党课主题和主讲人,认真写好讲稿、讲好党课,努力提高党课质量,做到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要把活动与落实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优秀党课选出用好。

3.力戒形式主义。要注意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等相关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和集中轮训结合起来,与推进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避免就活动搞活动;要注意整合资源、提高效益,既要开发新的精品党课,也要充分发掘整合、用足用好已有党课资源,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重复建设,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党委组织部

2020629

 

附件【附件1:“党课开讲啦”活动推荐材料报送要求.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优秀党课推荐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优秀党课推荐汇总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中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
下一条:关于查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0年7月份值班表的通知
关闭窗口

English Version网站地图  Copyright © 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23514号-3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邮箱:xxzxbgs@zzut.edu.cn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微信